回首頁>>關於本計劃

 

 
   



 

 


    | 源起 | 目標 | 製作群 |

     古時的人保存文化,通常是以民族相傳、文獻記載、口耳相傳等方式傳承、保存自己的文化,長久下來也累積了不少珍貴的文化資產和重要文物。而為了讓這些珍貴的文化和文物能夠繼續的傳承下去,「數位典藏」這項新的文化保留概念也因應而生。

    「數位典藏」,是最近幾年來新興的技術,也是現今文化保留最熱門的話題。它主要是藉由現代的數位保存技術,讓文化和文物能夠永續保存。幾年下來, 隨著各國對文化保存的意識抬頭,再加上數位化的技術逐漸成熟,有越來越多的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網站成立,尤其是國家圖書館及博物館由於典藏品豐富且珍貴,更是積極數位典藏工作。

    近幾年來,由於山坡地的不斷開發,造成許多山區在大雨後即爆發土石流。雖然現在已有相當多的學者著手研究土石流,最後的確有了非常不錯的成果。不過,我們發現在日常生活中(網站、影集、紀錄片、….),卻很少有能完整收集土石流資訊的地方,以至於沒有太多途徑可以真正去瞭解他。有鑒於此,我們計劃創造一個能夠多元收入土石流相關資訊的地方,希望在製作完後能夠讓社會大眾都知道有這麼ㄧ個地方。在這之中,除了利用網站的方式呈現以外,還利用了最近熱門的3D技術,創作了一個專門介紹土石流的3D虛擬資訊博物館,讓大家能在不同與以往的環境下學習土石流。